你的位置:首页 >

达芬奇"造假门"大逆转:到底谁在造假谁犯了错1

2013-3-14 11:05:43      点击:

来源新浪家居

上海久弘办公家具

不远万里的背书

  Munafo说,“公平,我们专程飞来中国,只是希望获得公平”

  出租车驶过北京友谊商店的大门口才停住,Stefano Vagelli跳下后座,从条纹西裤里掏出皮夹,把两张百元大钞塞进副驾驶座车窗。在这栋四层建筑的顶楼小会议室里,三位上午刚从意大利飞来的同行正等待与他会合。

  一年多前,位于北京建国门外的友谊商店,9000多平方米营业面积中有近5000平方米被来自新加坡的达芬奇家居租下,销售以意大利品牌为主的国际顶级家具。Vagelli供职的瑞瓦(Riva),在其中拥有一个100平方米的展厅。如果算上开设在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地的其他13家达芬奇家具店,这家传代的意大利手工家具厂,2008年-2010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分别达到129.3万、161.9万和174.2万欧元。

  这是2011年11月19日,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北京友谊商店的达芬奇家居旗舰店里,顾客屈指可数。在铅晶质水晶灯的琥珀色暖光映照下,从限量版玳瑁镶嵌斗柜和1827年象牙琴键斯坦威古董钢琴旁穿过,乘员工电梯到顶层,是上海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设在北京的低矮逼仄的工作区。Tino Cappelletti,卡布丽缇(Cappelletti)总裁;Antonio Munafo,珍宝(Jumbo)总裁;Luca Baldi,布迪(Baldi)董事总经理;以及瑞瓦的总经理Stefano Vagelli,四位意大利家具品牌的话事人并肩坐到一起,面对财新《新世纪》记者神情严肃。他们首先一一向记者出示名片和护照,证明自己并非达芬奇家居请来的“洋托”。

  尽管从意大利专程带来了一名翻译,作为意大利商人代表的Antonio Munafo,还是用英语一字一顿地宣告:“我再次重申,达芬奇在中国经营销售的意大利品牌家居产品,都是我们在意大利境内设计、生产、制造,并原装进口到中国的。达芬奇没有组织生产或销售过假冒我们品牌的家具。”

  Munafo表示,自己不仅是珍宝的总裁,也负责为其他意大利品牌代办达芬奇所订货物的质量检查与拼箱装船。“意大利有50到60个家具品牌(根据达芬奇家居提供的资料是59个,编者注)给予达芬奇在中国的代理权,其中大部分是独家代理(根据达芬奇家居提供的资料是29个,编者注),去年以来达芬奇采购的意大利家具超过5000万欧元。”他说,“作为家具厂商的负责人和达芬奇的供应商,我们对7月10日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和之后发生的事情既担心又愤怒。”

  “7月10日的事件后,没有一个意大利客户离开达芬奇,因为我们很了解达芬奇。”Munafo说,“公平,我们专程飞来中国,只是希望获得公平。”

  意大利人不是第一次试图在媒体面前为达芬奇家居背书。2011年7月1日-10日,达芬奇家居在北京国贸商城举办一年一度的“意大利家居秋冬展”,19个意大利厂商派出高层经理参加。8日、9日两天,Antonio Munafo、Tino Cappelletti、Luca Baldi等人先后返回意大利,但10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播出“达芬奇‘密码’”后,他们闻讯又飞来北京。

  7月13日下午,13个意大利厂商和3个美国厂商的代表陪同总经理潘庄秀华出席达芬奇家居情况说明会。会上,正当Stefano Vagelli发言为达芬奇证明清白之时,一位操东北口音、戴墨镜的男子站了起来,声称自己买了1000多万元的达芬奇家具,质疑新闻发布会开成了产品发布会,“都是假的,产品是假的,发布会也是假的”。

  现场一片大乱。记者拥到主席台前,潘庄秀华情绪失控,在飙泪中匆匆离场。关于这场发布会,被记住的只是潘庄秀华痛哭中变形的脸,以及网络上流传的恶搞MV“潘庄秀华的眼泪”。

  卡布丽缇是“达芬奇造假门”的重灾区,不仅在央视报道中被消费者举报产品质量有问题,而且暗访记者发现,“达芬奇在东莞委托生产假冒的卡布丽缇家具”。面对财新《新世纪》记者,Cappelletti是惟一使用意大利语的发言者,因为“说英语无法表达我的愤怒”。“我知道在中国、土耳其、俄罗斯、迪拜都有假冒的卡布丽缇。如果达芬奇仿造假的卡布丽缇,受害最大的是我,但我知道达芬奇卖的卡布丽缇是真的,我知道他们每个月的销售额,我经常来中国看展厅、见顾客。”他说,“卡布丽缇60年来从未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我愿意在中国法庭上出庭作证。那些指控达芬奇造假卖假的人,应该有同样的勇气站到我们面前,或者在法庭面前。”

  拥有百年历史的家庭作坊布迪没有受到波及,但一头狮子卷发的Luca Baldi不愿放过机会为合作伙伴鸣不平:“我们都在7月11日、12日飞来中国支持达芬奇,告诉大家这件事情不是真的,可惜没有人听我们讲。我父亲84岁了,他每天都问我:卢卡,中国那边的事情怎么样了?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Stefano Vagelli并非与他的三位同行一样专程从意大利飞到北京接受财新《新世纪》记者的采访,他正在中国例行拜访瑞瓦的消费者。“我们希望做家具,卖家具,我们不想再做采访。”他问记者:“在你们中国,我们该怎样做?”

  挑战舆论公案

  8月31日,沸沸扬扬的“达芬奇造假门”首次有了官方调查结论。也在此时,潘庄秀华看到了几段来自意大利的视频,她决定反击

  2011年11月21日,广东卫视《广东早晨》栏目播出一条“名牌家具疑出自山寨厂”的新闻,称众多名牌家具产自顺德龙江镇一家无牌工厂,“不仅成本低,还使用劣质化学用品,对人体危害很大”。广东卫视暗访记者拍摄到厂内办公室有大量纸质订单,其中包括“达芬奇家居顺德分公司”的订单;工人及爆料者称,他们为一些名牌家具代工。当记者问是否包括达芬奇时,工人给予了肯定答复。这条新闻迅速被多家门户网站和电视台转播,有媒体将其与四个月前央视播出的“达芬奇‘密码’”联系起来,称“达芬奇再曝造假”。

  11月24日凌晨,达芬奇家居给所有出席过7月13日情况说明会的媒体记者邮箱发去一份声明,指自己遭虚假新闻诬陷,达芬奇从未在该加工厂采购过任何家具,也从未在顺德设立过任何分支机构,称广东卫视的新闻“造成了极恶劣的负面影响”,要求公开道歉。

  更让外界关注的,是该声明倒数第二段的文字:“自2011年7月10日、7月17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播出虚假的‘达芬奇密码’新闻以来,达芬奇一直在积极配合各地工商、海关、税务以及其指定审计机构的调查,妥善解决消费者的投诉。达芬奇期待中国政府行政机关做出公正的最终调查结论。达芬奇再次重申,达芬奇从未从事过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指控的造假行为。”

  11月24日,“达芬奇称央视报道为虚假新闻”“达芬奇反扑央视”等标题登上不少媒体的新闻头条,更有微博惊呼“午夜诈尸”。被钉上耻辱柱沉寂三月的达芬奇家居,再次成为高光名词。

  有必要回述一下这场舆论公案。2011年7月10日中午12点35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播出“达芬奇‘密码’”。节目一开始,北京的唐女士自称花280多万元从达芬奇家居专卖店购买了40多件家具。这些昂贵的家具一进家门,唐女士就发现存在质量问题,随之对家具的意大利身份产生怀疑。央视记者历时半年暗访,终于在东莞长丰家具有限公司展厅里,发现有一张床与北京达芬奇专卖店里的卡布丽缇双人床几乎一模一样。“东莞长丰总经理”彭杰说,达芬奇销售的卡布丽缇家具“正是他们公司生产的”,并出示了深圳达芬奇家居公司给长丰付款的一张9000余元的电子回单。

  在暗访偷拍的镜头中,彭杰介绍,从2006年开始东莞长丰就为达芬奇生产家具,品牌分别有卡布丽缇、好莱坞、瑞瓦,现在和达芬奇的年交易额5000万元。他还透露,达芬奇将这些家具从深圳口岸出港运往意大利,再运回上海报关进港,这些家具就有了全套的进口手续,成为达芬奇家居所说的100%意大利原装“国际超级品牌”家具。

  节目反响强烈。达芬奇家居中国总部所在地上海,近70名工商执法人员和媒体记者,甚至在节目播出两小时前即到达达芬奇四家门店;之后几天,深圳、广州、北京、成都、重庆等地的工商、质监、海关、税务等部门迅速行动,达芬奇家居在当地门店的部分家具和仓库被查封,东莞工商部门也开始对长丰公司展开检查。

更多家具新闻尽在www.jhof188.com